close

(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3日電)很難想像,景美女中拔河隊去年在南非拿下的金牌,代價是變胖、變醜,而這意義非凡的冠軍,在校長林麗華眼中,是用生命換來的驕傲。

去年,景美拔河隊取得室外世界拔河錦標賽代表權,因隊員量級是480 公斤級,不符補助資格,「這些女孩們得在3 個月內,增胖60公斤」。林麗華搖搖頭說:「這是我們的悲哀,但外界怎麼能理解。」

中華民國拔河協會秘書長卓耀鵬坦承,這是制度上的瑕疵,「拔河運動在台灣向來不受重視,政府只在乎4年一次的世界運動會,只因我們曾拿過金牌」。

卓耀鵬坦言,由於世運會女子組只舉辦540 公斤級,因此大部分比賽的補助標準,都以540公斤級為主。

「那時每天訓練結束,小朋友們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拚命地吃,吃到最後真的是食不知味。」林麗華心疼地表示,誰願意讓自己高中女兒,拚命地吃胖、變醜,「但她們都想去南非試身手,家長也同意,我也只能支持她們」。

就這樣,景美拔河隊開始了她們的增重計畫。

由於拔河場上需有8 名隊員,若要分攤60公斤,意味著每人大約都得增胖7 公斤以上,這時陣中的後衛李汶霖成了全隊救星,因她3個月內成功增重20公斤,也讓教練及隊友都鬆了口氣。

「其實我本來就有增重的打算,我的位置在拔繩最末端,噸位重一點,對手拉繩會越吃力」。李汶霖笑著說,連她都沒想過,增胖的成效如此顯著:「或許是我天生就是易胖體質吧。」

為了比賽,所有隊員都得變胖,李汶霖樂天地說:「我是不會覺得難過啦,我們很想去比這一場,有付出、才能有收穫,可以去南非比賽,我們比什麼都高興」。

台灣過去在室內拔河賽威風八面,從2004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開始,就不知輸的滋味,先後曾包辦3 屆世錦賽金牌及2 次世運會金牌,但室外賽,則是完全空白。

「室外世界拔河錦標賽2 年才辦一次,在我們出發之前,冠軍獎盃已留在瑞典10年了,就知道我們這趟旅程難度有多高」。說起這段歷史,林麗華眉飛色舞起來,因為她的學生,活生生斬斷瑞典6連霸的美夢。

比賽過程中,景美拔河隊的隊員因用力過度,在場上當場嘔吐,回憶起這段往事,林麗華的聲音哽咽起來,忍住眼眶中打轉的淚水,她悠悠地說:「所以我說這面金牌,是用小朋友的命換來的。」

景美拔河隊成功把金牌版圖擴張到室外賽,當年在南非,連僑胞都對著選手說:「我這輩子,第一次以身為台灣人為榮。」

金牌總有褪色的一天,但感動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被遺忘,林麗華希望,將來當大家看到這批手上布滿老繭的拔河隊員時,千萬別吝嗇你的雙手,「請給予她們掌聲,因為這是她們應得的」。1000723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10723/5/2vktl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嘉英進鈎卡獰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